最近更新的BLOG列表
最新更新的文章列表
精彩推荐列表
中国人的“好客”令人老外反感
2008-07-17 10:22:00.0
十年前的夏天,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,就受到了中国朋友格外热情的接待,对此我感激不已。不过,感激之余,我心里头也有些许困惑。不难预见,在三个星期後的奥运会期间,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将会空前地展示,那时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老外们可能会跟我一样, 产生一种感激与困惑交织的复杂感受。  

    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98年6月。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,准备在北京师范大学花两个月学习汉语。在飞机上我认识了一位回国过暑假的中国学生,他对我非常热情。“有人来机场接我,我们顺道送你到北师大吧。”他说。

    出了机场之後我发现,来接机的不是他父母,而是一位司机。後来我才知道,这位年轻人的父亲是解放军某部队的将军。

    我们开出机场高速路时,他说需要先下车去参加一个活动,但司机会把我送到北师大。这位司机真的很热心,载着我在校园里转了一大圈,直到找到我宿舍楼之後才离开。我非常感谢他,不停地用不标准的汉语说,“写些!”(那时我汉语很差,“谢谢”这句话都说不好。)

    一提到中国军队,很多西方人或者会想到解放军在朝鲜战争(中方称为“抗美援朝战争”)中强悍的表现,或是联想到一长列坦克的画面。但我与中国军人的第一次真正接触,竟是如此愉快——他们派车载着我在北京逛来逛去。

    这说明直接的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,它能增进人们的互相理解。除此之外,它还能说明另一个问题,那就是中国人好客的复杂性。那位学生和司机在我初次来中国时给了我异常热情的帮助。但是,感激之余,我也有些困惑:他们用公车送我合适吗?送一个老外穿过半个北京城,花费的油钱让纳税的中国老百姓出,这说得过去吗?

    我之所以有这些想法,是因为我父亲也是一个政府公务员,在美国一个州立公共卫生部门工作了三十年。虽然有段时间政府给他配了车,但我们家很少沾这个光。当然,中美的经济政治体制差异巨大,而且中国各级政府近些年来的确下了力气整治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,比如公车私用。

    对中国人好客方式的困惑,我还想举个例子。也是在我到达北京的第一天,我们把那个学生送到一个餐厅门口,我发现那儿站着长长两排迎宾小姐,都长得年轻漂亮,穿着清一色的绿色紧身裤。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,一时间惊诧不已,还以为是自己因为时差产生了幻觉。

    後来我才了解到,迎宾小姐在中国各地都很常见。与其他地方比起来,“礼仪小姐”或“迎宾小姐”风气之盛,人数之多都是中国独有的现象。

    为什麽让成千上万的年轻女性站在餐厅会馆门口迎接顾客呢?这背後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是:客人们都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欢迎他们。似乎大家认为,门口站立的迎宾小姐越多,越能显示主人的热情。

    有一次我在广州参加一个正式场合,那儿的迎宾小姐多得我数都数不过来。 她们站在大厅和洗手间之间,有人教她们在我们每次经过的时候都鼓掌表示欢迎,好像我们都刚刚表演过精彩的小提琴独奏一样。

    “别,请别鼓掌,这是个大错误。”我尴尬地跟她们解释说,“我只是去上厕所,完全没必要这样。”不过这让她们的掌声更热烈了。

    我每次遇到无处不在的迎宾小姐,忍不住会想:把这些女性当成花瓶式的摆设,让她们没完没了地站着鼓掌欢迎顾客(大多是男性),这是不是对她们缺乏尊重?而且,这是不是太铺张浪费了?如果这些女性去从事其他产生实际效益的工作,是不是对中国社会更有好处?中国经济也许能增长更快?也许中国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法律,要求雇主给迎宾小姐提供椅子和学习资料,在没有客人进出的时候,这些女孩可以坐下来,做点有意义的事?总之,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

    谈到这里,我想说说奥运。因为我觉得中国在筹备奥运会时,可能忽略了一些文化差异问题。比如说,很多老外想不明白,为什麽中方那麽注重奥运开幕式。 在一份中国政府印制的材料上, 谈到“高水平奥运的八个标准”时写道,“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

    真的吗?谁说的?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说过这句话吗?我对此很疑惑不解。大家好像都特别在乎开幕式。在我眼里,它就像是众多迎宾小姐,长长地排成两列,在我们能够看到真正的奥运会——体育赛事——之前,我们不得不穿过她们排成的队伍,还得对她们的工作表示欣赏。

    真的,你可以用“一排排的漂亮女郎”这个比喻来形容北京的奥运建设:在火炬传递路线上新修的建筑,在二环沿线上兴建的绿地。他们不都像是一排排漂亮女郎吗?

    也许你会问,美化市容有什麽不好的?是的,没什麽不好。西方人并非不欣赏中国为筹备奥运所作的巨大努力,但是我们更关心中国为那些肤浅的炫耀付出了多大的代价。尤其是当官方试图说服人们,所有这些代价都是为了“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面貌”,是必需的时候。

    这次奥运会上将有很多千挑万选出来的漂亮女孩。她们的言笑举止都经过严格训练,将会在颁奖仪式上一丝不茍地捧出奖牌。我想,与其让这些年轻漂亮的女孩捧出奖牌,还不如让那些为了奥运牺牲最多的人来做这个工作,比如那些因奥运场馆建设房子被拆迁的居民,那些在奥运工地上抛洒汗水的农民工。

    其实,拿着微薄薪水的农民工,却是真正的奥运英雄。让我们期待奥运时他们的付出得到正式的认可。不过即使那时受到表扬,他们可能也没有机会听到了。我从与一些农民工的交谈中得知,他们在奥运期间将被遣送回原籍。我认为这个做法很不好。农民工是北京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,他们的辛勤工作让这个城市得以运转,没有他们,北京城不是真正的北京城。正是这样的“清理”工作让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的热情好客疑惑不解。

    中国为筹办奥运已经做了令人赞赏的工作。作为外国友人,我们欣赏北京为了我们的安全所做的努力。但是,没有必要把北京弄得再漂亮、整洁、完美些了。至少在我所认识的许多外国人眼里,北京在这些方面早就做得足够好了。

    而且,我想对所有中国的迎宾小姐们说,我欣赏你们为了热情接待客人所做的努力,我批评的是一些制度上的问题,并非针对你们个人。不过,在客人去上厕所的时候,你们最好还是不要鼓掌。


文章评论
[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]
2008-07-18 10:32:34.0
反过来说吧,老说女人怎样怎样,如果我们用男人颁奖保不齐你又会说中国歧视妇女了。你们这些老外总是这样。
2008-07-18 10:27:27.0
其实这不叫好客,这叫作崇洋媚外,把老外捧上天,把国人踩在脚下! 老外是中国的一等公民,普通中国人倒成了二等公民!(这种情况在中国比比皆是) 外国的P都是香的,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! 这就是某些民族自卑者的病态心里! 只有普通民众真正以是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的时候,那才是中国真正强大的时候. 一个民族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!
s
2008-07-18 10:22:39.0
中国该怎样就怎样,用不着听外国人的。
2008-07-18 10:18:34.0
对了颁奖小姐的礼服很漂亮哦,体现了中国特色。加油中国!
2008-07-18 10:17:09.0
那些建筑工人是辛苦,但他们从奥运也得到了很多实惠。试想一下如果向你说的那样让此刻在北京的人留下,要进京的人随便进,那北京的交通压力的有多大。再说了人们从来没有否认那些人的作用。其实他们也觉得很累了,正好称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。北京的土地面积有限,北京的学校,企业,机关都很多。我觉得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。
2008-07-18 10:10:41.0
总体来说我认为这些状况都是可以理解的,中国的人口众多,这是国情没办法的事。人家用军车带你逛,你以为他们愿意啊,还不是照顾你,给脸不要。他们还嫌你烦呢。哼,你父亲不用公车让你坐,不代表你们国家其他官员不那样做,中国这样滥用职权的人很多,但另一方面中过的人口也多,基数大,那么综合指数就低了。发表意见不能只选择一个切入点啊。
2008-07-18 09:54:58.0
我也有同感,比如在奥委会期间,组织部分志愿者为记者免费按摸,我觉得搞的太庸俗了.完全没必要.志愿者是为运动会服务的,不是为了取悦客人的.
lb
2008-07-18 09:52:31.0
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国家”热情“的表现已经显得过份了,以至于让那些给脸不要脸的垃圾讥笑了。
2008-07-18 06:26:06.0
官僚主意的侧面表现。
amy
2008-07-17 22:32:43.0
我不相信这是美国人写的,冒牌货。
2008-07-17 20:58:50.0
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女人自力更生 可是中国女人大多数 都喜欢白痴职业 如模特 迎宾小姐 小姐 二奶 。。。。她们就喜欢如此不费脑筋 靠爹妈吃饭 或整容吃饭的营生 我们拿她们没办法
123
2008-07-17 20:06:27.0
12
2008-07-17 19:33:36.0
说得很中肯
2008-07-17 18:05:08.0
007
2008-07-17 16:54:35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3:48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2:46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2008-07-17 16:02:23.0
说的太好了,为了一些表面的浮华,付出了多大的代价!
S
2008-07-17 15:56:49.0
我是作酒店的,有些老外狡猾的很.上菜如果跟图片不一样,要从新作过..我想如果都是这样,我们去肯德基点热狗,如果里面不夹着一条狗,我们就不买单...
S
2008-07-17 15:36:39.0
老外懂个屁.
fwq
2008-07-17 14:26:49.0
这就是中国特色.
123
2008-07-17 14:23:22.0
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国家”热情“的表现已经显得过份了,以至于让那些给脸不要脸的垃圾讥笑了。
2008-07-17 13:27:54.0
看了上面的叙述我感到很气氛,你说的一部分是真实的,更大部分不切合实际的。迎宾小姐怎么了,这就是我们自己的特色。要是都和你们一样那就不叫中国了。你以为自己是谁,我们中国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,还在努力的办奥运,说明我们真是和平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运动员,希望营造一个好的环境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,有什么不对。还有我们如果不用迎宾小姐颁奖,到时候你又会说什么,想毕你自己心里很清楚吧。学了两个月的汉语我想你连拼音都没学会吧。
cript:hide('show_hide_content38');swap('show_hide_title38','className','up','down');" style="background-image:url(http://blog.china.com/images_feeling/.gif)">
512
2008-07-17 12:59:50.0
说得很中肯,我爱我的祖国,可我不赞成为了表面的繁华而牺牲我国的利益,象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农民工,什么时候才不会有这样的歧视的称呼
发表评论
昵 称:
主 页:
内 容:
表 情:

 
 
le12"> 精彩推荐列表
发表文章
中国人的“好客”令人老外反感
2008-07-17 10:22:00.0
十年前的夏天,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,就受到了中国朋友格外热情的接待,对此我感激不已。不过,感激之余,我心里头也有些许困惑。不难预见,在三个星期後的奥运会期间,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将会空前地展示,那时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老外们可能会跟我一样, 产生一种感激与困惑交织的复杂感受。  

    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98年6月。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,准备在北京师范大学花两个月学习汉语。在飞机上我认识了一位回国过暑假的中国学生,他对我非常热情。“有人来机场接我,我们顺道送你到北师大吧。”他说。

    出了机场之後我发现,来接机的不是他父母,而是一位司机。後来我才知道,这位年轻人的父亲是解放军某部队的将军。

    我们开出机场高速路时,他说需要先下车去参加一个活动,但司机会把我送到北师大。这位司机真的很热心,载着我在校园里转了一大圈,直到找到我宿舍楼之後才离开。我非常感谢他,不停地用不标准的汉语说,“写些!”(那时我汉语很差,“谢谢”这句话都说不好。)

    一提到中国军队,很多西方人或者会想到解放军在朝鲜战争(中方称为“抗美援朝战争”)中强悍的表现,或是联想到一长列坦克的画面。但我与中国军人的第一次真正接触,竟是如此愉快——他们派车载着我在北京逛来逛去。

    这说明直接的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,它能增进人们的互相理解。除此之外,它还能说明另一个问题,那就是中国人好客的复杂性。那位学生和司机在我初次来中国时给了我异常热情的帮助。但是,感激之余,我也有些困惑:他们用公车送我合适吗?送一个老外穿过半个北京城,花费的油钱让纳税的中国老百姓出,这说得过去吗?

    我之所以有这些想法,是因为我父亲也是一个政府公务员,在美国一个州立公共卫生部门工作了三十年。虽然有段时间政府给他配了车,但我们家很少沾这个光。当然,中美的经济政治体制差异巨大,而且中国各级政府近些年来的确下了力气整治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,比如公车私用。

    对中国人好客方式的困惑,我还想举个例子。也是在我到达北京的第一天,我们把那个学生送到一个餐厅门口,我发现那儿站着长长两排迎宾小姐,都长得年轻漂亮,穿着清一色的绿色紧身裤。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,一时间惊诧不已,还以为是自己因为时差产生了幻觉。

    後来我才了解到,迎宾小姐在中国各地都很常见。与其他地方比起来,“礼仪小姐”或“迎宾小姐”风气之盛,人数之多都是中国独有的现象。

    为什麽让成千上万的年轻女性站在餐厅会馆门口迎接顾客呢?这背後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是:客人们都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欢迎他们。似乎大家认为,门口站立的迎宾小姐越多,越能显示主人的热情。

    有一次我在广州参加一个正式场合,那儿的迎宾小姐多得我数都数不过来。 她们站在大厅和洗手间之间,有人教她们在我们每次经过的时候都鼓掌表示欢迎,好像我们都刚刚表演过精彩的小提琴独奏一样。

    “别,请别鼓掌,这是个大错误。”我尴尬地跟她们解释说,“我只是去上厕所,完全没必要这样。”不过这让她们的掌声更热烈了。

    我每次遇到无处不在的迎宾小姐,忍不住会想:把这些女性当成花瓶式的摆设,让她们没完没了地站着鼓掌欢迎顾客(大多是男性),这是不是对她们缺乏尊重?而且,这是不是太铺张浪费了?如果这些女性去从事其他产生实际效益的工作,是不是对中国社会更有好处?中国经济也许能增长更快?也许中国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法律,要求雇主给迎宾小姐提供椅子和学习资料,在没有客人进出的时候,这些女孩可以坐下来,做点有意义的事?总之,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

    谈到这里,我想说说奥运。因为我觉得中国在筹备奥运会时,可能忽略了一些文化差异问题。比如说,很多老外想不明白,为什麽中方那麽注重奥运开幕式。 在一份中国政府印制的材料上, 谈到“高水平奥运的八个标准”时写道,“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

    真的吗?谁说的?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说过这句话吗?我对此很疑惑不解。大家好像都特别在乎开幕式。在我眼里,它就像是众多迎宾小姐,长长地排成两列,在我们能够看到真正的奥运会——体育赛事——之前,我们不得不穿过她们排成的队伍,还得对她们的工作表示欣赏。

    真的,你可以用“一排排的漂亮女郎”这个比喻来形容北京的奥运建设:在火炬传递路线上新修的建筑,在二环沿线上兴建的绿地。他们不都像是一排排漂亮女郎吗?

    也许你会问,美化市容有什麽不好的?是的,没什麽不好。西方人并非不欣赏中国为筹备奥运所作的巨大努力,但是我们更关心中国为那些肤浅的炫耀付出了多大的代价。尤其是当官方试图说服人们,所有这些代价都是为了“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面貌”,是必需的时候。

    这次奥运会上将有很多千挑万选出来的漂亮女孩。她们的言笑举止都经过严格训练,将会在颁奖仪式上一丝不茍地捧出奖牌。我想,与其让这些年轻漂亮的女孩捧出奖牌,还不如让那些为了奥运牺牲最多的人来做这个工作,比如那些因奥运场馆建设房子被拆迁的居民,那些在奥运工地上抛洒汗水的农民工。

    其实,拿着微薄薪水的农民工,却是真正的奥运英雄。让我们期待奥运时他们的付出得到正式的认可。不过即使那时受到表扬,他们可能也没有机会听到了。我从与一些农民工的交谈中得知,他们在奥运期间将被遣送回原籍。我认为这个做法很不好。农民工是北京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,他们的辛勤工作让这个城市得以运转,没有他们,北京城不是真正的北京城。正是这样的“清理”工作让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的热情好客疑惑不解。

    中国为筹办奥运已经做了令人赞赏的工作。作为外国友人,我们欣赏北京为了我们的安全所做的努力。但是,没有必要把北京弄得再漂亮、整洁、完美些了。至少在我所认识的许多外国人眼里,北京在这些方面早就做得足够好了。

    而且,我想对所有中国的迎宾小姐们说,我欣赏你们为了热情接待客人所做的努力,我批评的是一些制度上的问题,并非针对你们个人。不过,在客人去上厕所的时候,你们最好还是不要鼓掌。


文章评论
[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]
2008-07-18 10:32:34.0
反过来说吧,老说女人怎样怎样,如果我们用男人颁奖保不齐你又会说中国歧视妇女了。你们这些老外总是这样。
2008-07-18 10:27:27.0
其实这不叫好客,这叫作崇洋媚外,把老外捧上天,把国人踩在脚下! 老外是中国的一等公民,普通中国人倒成了二等公民!(这种情况在中国比比皆是) 外国的P都是香的,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! 这就是某些民族自卑者的病态心里! 只有普通民众真正以是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的时候,那才是中国真正强大的时候. 一个民族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!
s
2008-07-18 10:22:39.0
中国该怎样就怎样,用不着听外国人的。
2008-07-18 10:18:34.0
对了颁奖小姐的礼服很漂亮哦,体现了中国特色。加油中国!
2008-07-18 10:17:09.0
那些建筑工人是辛苦,但他们从奥运也得到了很多实惠。试想一下如果向你说的那样让此刻在北京的人留下,要进京的人随便进,那北京的交通压力的有多大。再说了人们从来没有否认那些人的作用。其实他们也觉得很累了,正好称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。北京的土地面积有限,北京的学校,企业,机关都很多。我觉得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。
2008-07-18 10:10:41.0
总体来说我认为这些状况都是可以理解的,中国的人口众多,这是国情没办法的事。人家用军车带你逛,你以为他们愿意啊,还不是照顾你,给脸不要。他们还嫌你烦呢。哼,你父亲不用公车让你坐,不代表你们国家其他官员不那样做,中国这样滥用职权的人很多,但另一方面中过的人口也多,基数大,那么综合指数就低了。发表意见不能只选择一个切入点啊。
2008-07-18 09:54:58.0
我也有同感,比如在奥委会期间,组织部分志愿者为记者免费按摸,我觉得搞的太庸俗了.完全没必要.志愿者是为运动会服务的,不是为了取悦客人的.
lb
2008-07-18 09:52:31.0
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国家”热情“的表现已经显得过份了,以至于让那些给脸不要脸的垃圾讥笑了。
2008-07-18 06:26:06.0
官僚主意的侧面表现。
amy
2008-07-17 22:32:43.0
我不相信这是美国人写的,冒牌货。
2008-07-17 20:58:50.0
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女人自力更生 可是中国女人大多数 都喜欢白痴职业 如模特 迎宾小姐 小姐 二奶 。。。。她们就喜欢如此不费脑筋 靠爹妈吃饭 或整容吃饭的营生 我们拿她们没办法
123
2008-07-17 20:06:27.0
12
2008-07-17 19:33:36.0
说得很中肯
2008-07-17 18:05:08.0
007
2008-07-17 16:54:35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3:48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2:46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2008-07-17 16:02:23.0
说的太好了,为了一些表面的浮华,付出了多大的代价!
S
2008-07-17 15:56:49.0
我是作酒店的,有些老外狡猾的很.上菜如果跟图片不一样,要从新作过..我想如果都是这样,我们去肯德基点热狗,如果里面不夹着一条狗,我们就不买单...
S
2008-07-17 15:36:39.0
老外懂个屁.
fwq
2008-07-17 14:26:49.0
这就是中国特色.
123
2008-07-17 14:23:22.0
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国家”热情“的表现已经显得过份了,以至于让那些给脸不要脸的垃圾讥笑了。
2008-07-17 13:27:54.0
看了上面的叙述我感到很气氛,你说的一部分是真实的,更大部分不切合实际的。迎宾小姐怎么了,这就是我们自己的特色。要是都和你们一样那就不叫中国了。你以为自己是谁,我们中国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,还在努力的办奥运,说明我们真是和平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运动员,希望营造一个好的环境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,有什么不对。还有我们如果不用迎宾小姐颁奖,到时候你又会说什么,想毕你自己心里很清楚吧。学了两个月的汉语我想你连拼音都没学会吧。
发表评论
昵 称:
主 页:
内 容:
表 情:

 
 
le12"> 精彩推荐列表
发表文章
中国人的“好客”令人老外反感
2008-07-17 10:22:00.0
十年前的夏天,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,就受到了中国朋友格外热情的接待,对此我感激不已。不过,感激之余,我心里头也有些许困惑。不难预见,在三个星期後的奥运会期间,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将会空前地展示,那时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老外们可能会跟我一样, 产生一种感激与困惑交织的复杂感受。  

    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98年6月。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,准备在北京师范大学花两个月学习汉语。在飞机上我认识了一位回国过暑假的中国学生,他对我非常热情。“有人来机场接我,我们顺道送你到北师大吧。”他说。

    出了机场之後我发现,来接机的不是他父母,而是一位司机。後来我才知道,这位年轻人的父亲是解放军某部队的将军。

    我们开出机场高速路时,他说需要先下车去参加一个活动,但司机会把我送到北师大。这位司机真的很热心,载着我在校园里转了一大圈,直到找到我宿舍楼之後才离开。我非常感谢他,不停地用不标准的汉语说,“写些!”(那时我汉语很差,“谢谢”这句话都说不好。)

    一提到中国军队,很多西方人或者会想到解放军在朝鲜战争(中方称为“抗美援朝战争”)中强悍的表现,或是联想到一长列坦克的画面。但我与中国军人的第一次真正接触,竟是如此愉快——他们派车载着我在北京逛来逛去。

    这说明直接的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,它能增进人们的互相理解。除此之外,它还能说明另一个问题,那就是中国人好客的复杂性。那位学生和司机在我初次来中国时给了我异常热情的帮助。但是,感激之余,我也有些困惑:他们用公车送我合适吗?送一个老外穿过半个北京城,花费的油钱让纳税的中国老百姓出,这说得过去吗?

    我之所以有这些想法,是因为我父亲也是一个政府公务员,在美国一个州立公共卫生部门工作了三十年。虽然有段时间政府给他配了车,但我们家很少沾这个光。当然,中美的经济政治体制差异巨大,而且中国各级政府近些年来的确下了力气整治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,比如公车私用。

    对中国人好客方式的困惑,我还想举个例子。也是在我到达北京的第一天,我们把那个学生送到一个餐厅门口,我发现那儿站着长长两排迎宾小姐,都长得年轻漂亮,穿着清一色的绿色紧身裤。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,一时间惊诧不已,还以为是自己因为时差产生了幻觉。

    後来我才了解到,迎宾小姐在中国各地都很常见。与其他地方比起来,“礼仪小姐”或“迎宾小姐”风气之盛,人数之多都是中国独有的现象。

    为什麽让成千上万的年轻女性站在餐厅会馆门口迎接顾客呢?这背後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是:客人们都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欢迎他们。似乎大家认为,门口站立的迎宾小姐越多,越能显示主人的热情。

    有一次我在广州参加一个正式场合,那儿的迎宾小姐多得我数都数不过来。 她们站在大厅和洗手间之间,有人教她们在我们每次经过的时候都鼓掌表示欢迎,好像我们都刚刚表演过精彩的小提琴独奏一样。

    “别,请别鼓掌,这是个大错误。”我尴尬地跟她们解释说,“我只是去上厕所,完全没必要这样。”不过这让她们的掌声更热烈了。

    我每次遇到无处不在的迎宾小姐,忍不住会想:把这些女性当成花瓶式的摆设,让她们没完没了地站着鼓掌欢迎顾客(大多是男性),这是不是对她们缺乏尊重?而且,这是不是太铺张浪费了?如果这些女性去从事其他产生实际效益的工作,是不是对中国社会更有好处?中国经济也许能增长更快?也许中国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法律,要求雇主给迎宾小姐提供椅子和学习资料,在没有客人进出的时候,这些女孩可以坐下来,做点有意义的事?总之,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

    谈到这里,我想说说奥运。因为我觉得中国在筹备奥运会时,可能忽略了一些文化差异问题。比如说,很多老外想不明白,为什麽中方那麽注重奥运开幕式。 在一份中国政府印制的材料上, 谈到“高水平奥运的八个标准”时写道,“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

    真的吗?谁说的?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说过这句话吗?我对此很疑惑不解。大家好像都特别在乎开幕式。在我眼里,它就像是众多迎宾小姐,长长地排成两列,在我们能够看到真正的奥运会——体育赛事——之前,我们不得不穿过她们排成的队伍,还得对她们的工作表示欣赏。

    真的,你可以用“一排排的漂亮女郎”这个比喻来形容北京的奥运建设:在火炬传递路线上新修的建筑,在二环沿线上兴建的绿地。他们不都像是一排排漂亮女郎吗?

    也许你会问,美化市容有什麽不好的?是的,没什麽不好。西方人并非不欣赏中国为筹备奥运所作的巨大努力,但是我们更关心中国为那些肤浅的炫耀付出了多大的代价。尤其是当官方试图说服人们,所有这些代价都是为了“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面貌”,是必需的时候。

    这次奥运会上将有很多千挑万选出来的漂亮女孩。她们的言笑举止都经过严格训练,将会在颁奖仪式上一丝不茍地捧出奖牌。我想,与其让这些年轻漂亮的女孩捧出奖牌,还不如让那些为了奥运牺牲最多的人来做这个工作,比如那些因奥运场馆建设房子被拆迁的居民,那些在奥运工地上抛洒汗水的农民工。

    其实,拿着微薄薪水的农民工,却是真正的奥运英雄。让我们期待奥运时他们的付出得到正式的认可。不过即使那时受到表扬,他们可能也没有机会听到了。我从与一些农民工的交谈中得知,他们在奥运期间将被遣送回原籍。我认为这个做法很不好。农民工是北京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,他们的辛勤工作让这个城市得以运转,没有他们,北京城不是真正的北京城。正是这样的“清理”工作让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的热情好客疑惑不解。

    中国为筹办奥运已经做了令人赞赏的工作。作为外国友人,我们欣赏北京为了我们的安全所做的努力。但是,没有必要把北京弄得再漂亮、整洁、完美些了。至少在我所认识的许多外国人眼里,北京在这些方面早就做得足够好了。

    而且,我想对所有中国的迎宾小姐们说,我欣赏你们为了热情接待客人所做的努力,我批评的是一些制度上的问题,并非针对你们个人。不过,在客人去上厕所的时候,你们最好还是不要鼓掌。


文章评论
[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]
2008-07-18 10:32:34.0
反过来说吧,老说女人怎样怎样,如果我们用男人颁奖保不齐你又会说中国歧视妇女了。你们这些老外总是这样。
2008-07-18 10:27:27.0
其实这不叫好客,这叫作崇洋媚外,把老外捧上天,把国人踩在脚下! 老外是中国的一等公民,普通中国人倒成了二等公民!(这种情况在中国比比皆是) 外国的P都是香的,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! 这就是某些民族自卑者的病态心里! 只有普通民众真正以是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的时候,那才是中国真正强大的时候. 一个民族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!
s
2008-07-18 10:22:39.0
中国该怎样就怎样,用不着听外国人的。
2008-07-18 10:18:34.0
对了颁奖小姐的礼服很漂亮哦,体现了中国特色。加油中国!
2008-07-18 10:17:09.0
那些建筑工人是辛苦,但他们从奥运也得到了很多实惠。试想一下如果向你说的那样让此刻在北京的人留下,要进京的人随便进,那北京的交通压力的有多大。再说了人们从来没有否认那些人的作用。其实他们也觉得很累了,正好称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。北京的土地面积有限,北京的学校,企业,机关都很多。我觉得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。
2008-07-18 10:10:41.0
总体来说我认为这些状况都是可以理解的,中国的人口众多,这是国情没办法的事。人家用军车带你逛,你以为他们愿意啊,还不是照顾你,给脸不要。他们还嫌你烦呢。哼,你父亲不用公车让你坐,不代表你们国家其他官员不那样做,中国这样滥用职权的人很多,但另一方面中过的人口也多,基数大,那么综合指数就低了。发表意见不能只选择一个切入点啊。
2008-07-18 09:54:58.0
我也有同感,比如在奥委会期间,组织部分志愿者为记者免费按摸,我觉得搞的太庸俗了.完全没必要.志愿者是为运动会服务的,不是为了取悦客人的.
lb
2008-07-18 09:52:31.0
的确有的时候我们国家”热情“的表现已经显得过份了,以至于让那些给脸不要脸的垃圾讥笑了。
2008-07-18 06:26:06.0
官僚主意的侧面表现。
amy
2008-07-17 22:32:43.0
我不相信这是美国人写的,冒牌货。
2008-07-17 20:58:50.0
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女人自力更生 可是中国女人大多数 都喜欢白痴职业 如模特 迎宾小姐 小姐 二奶 。。。。她们就喜欢如此不费脑筋 靠爹妈吃饭 或整容吃饭的营生 我们拿她们没办法
123
2008-07-17 20:06:27.0
12
2008-07-17 19:33:36.0
说得很中肯
2008-07-17 18:05:08.0
007
2008-07-17 16:54:35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3:48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007
2008-07-17 16:52:46.0
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标志。”--中国人有句古话"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"。为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不仅仅是为奥运会,是想借助奥运会改善人们的生活和习惯。“对一个像我这样在西方文化背景里长大的人来说,这种热情待客的方式非但效果不佳,反而会有负面作用。”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们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让我们改掉习惯去学你们吧,相互理解最重要。最后我也反对 农民工将被遣送回原籍和滥用公共资源的现象
2008-07-17 16:02:23.0
说的太好了,为了一些表面的浮华,付出了多大的代价!
S
2008-07-17 15:56:49.0
我是作酒店的,有些老外狡猾的很.上菜如果跟图片不一样,要从新作过..我想如果都是这样,我们去肯德基点热狗,如果里面不夹着一条狗,我们就不买单...
S
2008-07-17 15:36:39.0
老外懂个屁.
fwq
2008-07-17 14:26:49.0